Mar 4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盖蒂投资公司(Getty Investment Holdings)1995年由Mark Getty和Jonathan Klein共同创建,公司总部设在华盛顿州的西雅图。自建立起,公司经历了无数次的购买、 战略合作和科技革新,成为一家全球最大的图像产品供应商。

让我们透过一次次的收购,来看看盖蒂是如何在图片社的硝烟之中慢慢崛起的吧

More 『图片行业』@Leica.org.cn

1995,盖蒂收购了Tony Stone百分之八十的股权,这一收购奠定了盖蒂图片社在商业图像领域的地位,成就了盖蒂霸业的第一步。直到今天,Stone依旧是盖蒂这个影像巨人旗下的一大重要品牌。

随后在1996年,盖蒂以八百余万英镑的价格收购了英国的历史图片画廊Hulton Deutsch
Collection,该画廊的收藏品随后成为了盖蒂图片社十九世纪至二十世纪初叶影像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对其恩怨冤家考比斯图片社此前收购Bettman图片社的一种回击,而这一着在事后看来,无疑是及其英明的。

1997年,盖蒂连续购买了Fabulous Footage,WorldView,Gamma
Liaison等多家图片社,其中还包括一家来自中国香港的图片社Profile Photo
Library,这一系列的收购使得盖蒂迅速在新闻与报道摄影界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同时及其富有远见的还收购了PhotoDisc这家提供数字光盘图片公司,从而成为第一个进入免版税影像行业的大型图片社,而PhotoDisc在素材光盘库的霸主地位,也无人能敌(当然也成为了盗版厂商最为青睐的影像公司)。

同年,盖蒂公司正式更名为盖蒂图片社(Getty Images)

进入1998年,该地公司完成了其最成功的一次收购,以约三千英镑的价格买下来Allsprot图片社,如果是体育报刊的爱好者,就能够体会到这八个字母对于体育摄影来说是多么的沉甸甸。

在1999年盖蒂图片社继续完成了一次完美的出击,从柯达公司手上以大约两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Image
Bank。这次收购给盖蒂图片社加上了无数优美的当代摄影作品,以及电影剧照。而毫无疑问,当时的柯达并没有意识到他们卖出这家公司对他们来说是多大的错误。另外,由于中国旅游图片库正是Image
Bank旗下一家公司,所以Getty也正是通过这次收购开始染指中国图片市场。

不过盖蒂随后就犯下了一个很傻的错误,出手一亿美金收购了Art.com。尽管这个公司有一个不错的域名,但是在当时却是一个试图通过给别人卖墙纸来糊口的公司,这一现状即使到现在也没有改变多少。不过也许在开股东会的时候说上一句,Art.com是我们的在他们眼中看来要比说Photo.com是我们的来得更让人兴奋吧。

随后的几年盖蒂除了中规中矩的以2.25亿美元价格收购了联合企业媒体(United Business Media)旗下的Visual
Communications Group(视觉通讯集团)外,其它所作所为显得乏善可陈。

在2003年盖蒂图片社再次做出了一次重大出击,收购了ImageDirect图片社,尽管这家图片社不大,确吹响了盖蒂图片社进军明星图片库的冲锋号,不过这次收购并没有达到盖蒂预想中的牛耳席位,反而在被WireImage打压了若干年后,于2007年怒发冲冠把这一竞争对手一口吃下。

另外,盖蒂图片社还成功的通过在2006年收购iStockphoto成为了微利图片社中的巨头。

不过所有这一切的光辉都在2008年画上了一个句号,盖蒂图片社正式成为了一家私人投资公司的囊中之物。在这样一个数码照片泛滥的年代,这样的收购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转变,或许我们还需要拭目以待。

Leica中文摄影杂志@Email订阅地址 or @RSS

| |
Posted in 全球摄影资讯 at 2008/03/04

This entry comes from 中文摄影 and has been read for 35826 times.It tagged with , .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