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C
Applicant(申请成员)
积分 0
帖子 15
精华 0
状态 离线
阅读权限 10
注册 2007-2-2

二手LEICA M系列相机检查表(转)

... 发表于 2007-4-19 13:59  ... 27116 次点击

二手LEICA M系列相機檢查表 

一、 不要在意外觀的瑕疵,能用最重要!
二、 試聽一秒的快門聲,應該很滑順,準確,沒有拖泥帶水的感覺,慢速快門是最容易耗損的地方,修理起來至少要台幣五千元。
三、 打開後蓋,對光檢察每一級快門,由閃過光來判斷,每一級快門必需都能用肉眼感覺到明顯的不同。
四、 檢查快門簾幕是不是可以全部打開或全部關閉,特別是在慢速快門時。
五、 按下快門後,檢查第二快門簾是否全部過到左邊,如果留有一點尾巴露出來,表示快門需要修理。
六、 打開後蓋,不要裝鏡頭,對著強光檢查二片快門簾是否能完全遮光,確認沒有任何的小洞或是裂隙。M2或M3有時會有這個問題,修理費至少要七千元台幣。
七、 在1/15秒的快門,應該可以非常清楚聽到喀、嗒二聲快門。
八、 將相機平舉一支手的距離,由正面和背面看取景窗,必需非常乾淨。要檢察取景窗中是否有分離的情形,檢修費用超過台幣一萬二千元。
九、 裝上鏡頭對焦,對無限遠至最近都必需能完美合焦,但如有不準,調整費比較便宜。
十、 M機的觀景窗必需非常明亮,尤其是長方型的連動測距部分。如果不夠亮,將接眼部,取景窗,測距窗表面都擦拭乾淨再看看。如果仍然不亮,用閃光燈照一下這些窗,看是否有霧霧的情形。如果看進去有黑色的東西擋著,那RF可能已經壞了,修起來可是非常貴。
十一、 M機的RF影像必需非常亮,合焦時必需兩個影像完全重疊,如果看起來還是兩個影像,其中的鏡面可能必需清理或是換掉。
十二、 撥動取景框,確定框線可以迅速的切換,沒有延滯或沾黏不動的現象。
十三、 測試閃光同步,取下鏡頭,打開背蓋,裝上閃燈,調到最高同步快門,向白牆打閃光燈,確定閃光有透過整個片幅。
十四、 捲片應該如絲般柔順,只需小力即可,沒有任何綁住的感覺。如果必需大力捲片,表示這台相機放了很久,或是已經需要保養了。全機保養需要台幣六千元以上。
十五、 如果是可以接馬達捲片器的,裝個捲片器上去,檢查一下是不是所有的接點都ok!
十六、 如果是有內建測光表的M機,最好用手持測光表就高低光度分別檢測,也要檢查電池室是否因為電池液漏出而受污染。
十七、 拿回家之後,馬上裝上一卷底片測試一下,有些問題非得等相片洗出來才知道。如果照的有問題,馬上拿回去退。
十八、 找一個有能力維修LEICA的師傅,遲早你會需要他的。
十九、 0.85的觀景窗耀光是否比較嚴重,有二種不同的說法,有說較嚴重者(cameraquest);有說較佳者(erwin puts)。
二十、 1996/97年的M6在捲片計數器中使用塑膠零件取代金屬零件,以致於故障率提高,後來發現此一問題後,已經修正。經查,該二年所生產之M6機身號碼為(2279001-2427000)。
二十一、 (以下為ERWIN PUTS的意見)藏家總是希望收藏看起來沒有用過的新品,但是黑漆機身不在此限,最好有磨到露銅的痕跡。(M機機身塗裝有三種,霧銀、霧黑、亮黑,只有亮黑塗裝可以因磨損出現美麗的黃銅色,霧黑塗裝磨損後只會出現醜醜舊舊的樣子。而現行M機除紀念機外,並無亮黑塗裝)
二十二、 對一個用家而言,使用痕跡的多少並不是重點,重點是頂蓋有沒有碰撞的痕跡,因為頂蓋內的對焦系統十分精密,所以如有撞痕,表示這台機身曾經摔過,或是嚴重的撞擊。(因為M機十分堅固,機身烤漆高達四層,十分不易磨損,若有撞痕,表示撞擊必然相當嚴重,而對焦系統十分精密, 一旦撞壞,維修費用非常高昂。)
二十三、 M機機身內的機械裝置堅固非常,即使狂操相機也不會造成什麼磨損。一部妥善使用的相機,其內部機械恐怕比那些看起來都沒有在用的相機來的好。如果沒有日常的操作相機,快門彈簧中的潤滑油可能會硬化。快門彈簧十分的強壯,不論有無上片對他都沒有影響。
二十四、 首先,聽聽慢速快門(1/4、1/2、1sec),快門動作必需非常滑順而沒有拖泥帶水的情形。
二十五、 其次,快門鈕的釋放必需十分滑順,慢慢按下快門鈕,全程都應該有平均的阻泥,常見的情形是,在按下快門鈕的過程中,最後感覺到有一個粗糙不順的點,剛剛好出現在快門釋放之前。如果有這種情形,表示機械連動裝置並不完美。雖然這樣的情形並不影響快門的準確性,但也不失為一種警訊,表示可能有其他的問題存在,不妨再作其他的檢查。
二十六、 Leica M6:重560克,有TTL測光,在快門簾上有個白點反射光線給測光頭,只比M3多15克,一九八四年開始生產,產量很多。測光相當準,但在極端的光線下可能差到兩格。手持測光表在複雜的情況下總是有用的。M6是M機中的best buy。他的機械縱然沒有之前的M機好,至少也一樣好。觀景窗容易產生耀光,有時對焦框會黑掉,回片桿太小不易操作,電池蓋很容易遺失是他的缺點。
二十七、 新的M6 TTL重量增加為600克,提供了不實用的閃燈TTL功能,採用CCD測光表雖然更為準確,但是耗電嚴重顯然是一個問題。快門轉盤的方向與之前的M機相反,可能會造成一些困擾,但是較大的轉盤也較符合人體功學。
本帖最近评分记录
  • macg4威望+2 2007-4-20 12:49

认真负责的评论是对摄影者最大的鼓励,优秀评论将获得积分奖励,纯灌水评论将扣除当月图片配额

在回复之前你需要先进行登录
用户名 / UID
密码
CopyRight © 2008 By Leica.org.cn | Based on Discu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