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线证明
认证会员 Plus
积分 0
帖子 102
精华 0
状态 离线
阅读权限 50
注册 2006-12-21

徕卡(Leica)相机的诞生

... 发表于 2006-12-27 04:47  ... 25662 次点击

  在八十多年以前,人们所看到的相机多数还是体积巨大的机器:木壳的机身又笨又重,固定的镜头,固定的快门速度,使用8×13厘米的大玻璃底片,还必须有沉重的三脚架,携带极不方便。当时,拍照对摄影师来说,是一项艰苦的劳动,而对普通人来说,则是一件繁琐而昂贵的事情。


  在德国中西部,有一座名叫“威兹勒”的小镇。在绿色的山丘之间,有高高低低的古塔、木结构的建筑、窄窄的街巷和宁静的生活。十九世纪末、这片地区曾是德国光学和精密制造工业的重要基地。而世界著名的徕茨公司和徕卡相机,就是在这里诞生的。

  徕卡相机的历史,是从1911年奥斯卡·巴纳克 成为徕茨公司研究部主任时开始的。奥斯卡·巴纳克是一位很有才华的机械工程师,也是一个狂热的摄影“发烧友”。他喜欢拉着笨重的大相机和三脚架外出拍照,更喜欢用电影机拍摄短片,那时他已沉迷于电影机,所以他熟悉拍电影使用的35毫米电影胶片。为了携带方便,他特意设计了一种使用35毫米电影胶片、可拍摄24×36毫米规格底片的小型相机用来试拍,作为拍摄电影曝光时的参考。不料,这台相机拍出的底片放大后,效果很好。而它的轻便、灵巧更使他爱不释手。于是,他开始考虑开发研制便于携带的新一代化机。而这台采用42毫米镜头。l/40秒快门速度,可以拍摄40张底片的“测光机”。也就成了世界上第一台35相机”当时该相机还没有牌子,后来,人们称之为“原型徕卡”(Ur-Leica),其实,奥斯卡·巴纳克并不是第一个由有齿孔的35毫米胶片,想到制造一台小型实用相机的人,但他是 一位机械工程师,他的运气好,而且在一个能够发挥其天才的公司找到了工作。这就是他有别于那些人的地方。

  巴纳克手工制造了两台(也有人说是三台)原型样机(有一台至今还保存在徕卡工厂的博物馆里;而巴纳克曾使用过的另一台曾保存在慕尼黑博物馆里,战后被拍卖了),都不是出于工作的需要,而且仅仅是为了自己的爱好和使用方便。但当时徕茨公司的老板厄恩斯特·徕茨对他这位部下的“癖好”相当赏识。巴纳克在1914年用“原型徕卡”拍摄的成兹勒小镇街景,于今仍清晰动人,而在当时,要让使用大画幅相机的摄影帅接受这类小型相机并不容易,而且,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该相机未能摘产,而战争一结束,厄恩斯特·徕茨就开始将巴纳克设计的这种相机投入生产。直到十年后的1925 年莱比锡春季博览会上,才正式推出了30台A型徕卡相机。而许多摄影师还持怀疑和不接受的态度,这种相机片幅似乎太小了,但它可以装在口袋里,具有很大的诱惑力,它使摄影师能够以一种新的动态的方式拍照,而不必受脚架的约束。

  实际上,徕茨工厂从1924年开始就在“原型徕卡”的基础上制造出A型徕卡(也称为徕卡I型,A型徕卡装有50毫米焦距。F3.5口径的爱尔玛(Elmer)镜头。镜头固定在机身上,不能更换;机身也没有测距装置,拍照时要目测距离对焦。A型徕卡只生产了一年,至1926年B型徕卡就取代了它。B型徕卡的主要特点,是采用康班镜间快门(Compur Shutter)代替了焦点平面快门,快门速度由1秒到1/3%秒。这是徕卡历史上唯一的一款装有镜间快门的型号,后来被相机收藏家称为“康班徕卡”。B型徕卡的生产维持了5年,共制造了约1500台。1930年C型徕卡问世。C型徕卡所迈出的重要一步是:镜头不再固定在机身上,而是可以更换。与之相配套的35毫米焦距、F3.5的爱尔玛广角镜头和135毫米焦距、F45的爱尔玛长焦距镜头也同时问世。A、B、C型徕卡,作为徕卡发展过程中的第一阶段,统称为徕卡I型。

  从1914年到1923年,“原型徕卡”共制造了31台,机身编号从100号开始。而在1924-1925年间,徕茨工厂在典型的德国理念指导下生产,小心谨慎,制造厂800多台A型徕卡,机身编号达到1000。

  徕卡(Leica)这个名字,是从徕兹teitz和相机Camera两组英文同的字头组合而成(Leica)。最初,也曾按读者组成“LECA”(勒卡),但由于与法国克徕乌斯公司制造、在1924年推出的使用35毫米无齿孔胶卷的‘EKA(爱卡)”相机发音易混淆,就改为“Leica”(徕卡)。因此,相机的起名比制造相机晚。尽管相机的牌子确定为“徕卡”,但一直都没有将牌子刻在相机上。直到1932年出的徕卡II型双取景器相机才刻上这个名字。而此前相机上的名字是“厄恩斯特·徕茨威兹勒”(ERNST LEITZ WETZLER),以及字母“D.R.P”(Deutsche Reichs Patcnt的缩写,意为“德国专利”)。

  “徕卡”不仅代表一种新的相机型号,它也是当时第一套摄影系统(包括相机放大机和放映机)的名称。80多年来,徕卡相机的发展显示出世界相机发展的历史轨迹。与此同时,许多摄影帅用徕卡相机记录下人类生活中的无数重要瞬间和平凡人生。因此,徕卡相机的发明不仅促进了人类摄影历史的发展,也为推动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认真负责的评论是对摄影者最大的鼓励,优秀评论将获得积分奖励,纯灌水评论将扣除当月图片配额

在回复之前你需要先进行登录
用户名 / UID
密码
CopyRight © 2008 By Leica.org.cn | Based on Discu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