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2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作为一个创新者,Steve Jobs改变了人与技术的关系,并由此推动了整个世界的进步。他离世后,这种持续影响力所引来的赞誉和议论之多,更甚从前。不过,对于摄影师们来说,Steve的控制欲、完美主义以及对细节的关注却如若一场恶梦,让他成为最“棘手”的拍摄对象。在回忆起与这位“nightmare subject”的合作时,几位摄影师依然记忆犹新。

80年代至90年代初,新闻摄影师Ed Kashi曾多次为Jobs拍照,他回忆道:“我在硅谷进行摄影任务期间,他是最麻烦的拍摄对象之一。但他对个人形象、场景设置以及图像意义的要求,都让我非常钦佩。”回忆起与Jobs初次会面的情形,Kashi当年的摄影助理McLeod说:“Jobs一进入摄影棚,就开始调整他周围的布光。然后,他给我们在纽约的艺术指导打了个电话,说他想做点不一样的东西出来。”对于当时的Kashi和McLeod来说,这完全出乎他们的意料。“在我拍摄的所有人里,只有他会这么做,”McLeod说,“拍摄Jobs就好像跟着他跳舞一样,他的控制欲比任何人都强,他希望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下。”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Doug Menuez是另一位与Jobs有过多次接触的摄影师。80年代,他获准进入苹果公司的实验室和会议室,记录NeXT电脑的开发进程。这一过程持续了整整三年,而在这段时间里,“Jobs只对我吼过一次,”Menuez说。那是在1988年,Fortune杂志委托Menuez为Jobs拍摄封面照片。Menuez原打算在NeXT办公室进行拍摄,但当Jobs了解到这个意图,他却凑近摄影师的脸,一字一句地说:“This is the stupidest fucking idea that I’ve ever seen.”“他说这话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像个挨批评的小孩。”Menuez这样描述当时的感受,“一番长篇大论之后,他说:‘你们就是想把杂志卖出去!’我回敬他:‘你不也想把电脑卖出去吗?’然后他说:‘OK.’随即坐下来准备拍照。”

“我去过战场,但和Jobs的对垒,让我学会了如何捍卫自己的领地。”对于和Jobs合作的感受,Menuez作出了如是总结。前Fortune杂志编辑则说:“以编辑的立场来看,Jobs的确不好对付,他简直就像个政治家。他与后者的区别在于,他对产品设计有深入的洞察。”

摄影师Albert Watson只和Jobs有过一次合作,却让人印象深刻。那是2006年,他为Fortune杂志拍摄权力人物肖像的时候,“当时,我争取到了三小时的布置和准备时间,”Watson说,“为了尽快得到最好的布光效果,我们做了万全准备。”除此之外,Watson还在拍摄前阅读了大量有关Jobs的资料,以帮助自己构建拍摄想法,也为了更好地与Jobs“交锋”。

据Watson说,Jobs一走进摄影棚,“他的天才和魅力就触手可及,好像Clint Eastwood来了一样”。在打量摄影师之前,Jobs最先关注的是场景布置和Watson的那台4×5相机,“他看那台相机的眼神,就像看到了什么庞然大物一样,然后说:‘啊,你拍的是胶片。’我回答:‘我觉得这个场景不太适合用数码。’他说:‘我同意。’这时候他才把目光投向我,并说:‘但是,数字时代已经来了。’”

Jobs给了Watson一小时时间来拍摄,这待遇比其他摄影师好多了。“我想用最简单的方式来拍,因为这种方式最适合他。他问我要怎么做,我说,我想让他以近乎百分之百的投入,将视线集中于相机。‘想想你接下来的计划,’我这样告诉他,‘还有人们为难你的那些时刻。’”

“从那张照片里,你能感受到他内在的张力。当你注视他的时候,会意识到这是一个聪明人,而这正是我的意图所在。”Watson随即补充道,“不久,我就听说,这是Jobs一直以来最满意的照片。”Jobs去世后,苹果公司将这张照片置于官网首页,以示哀悼和敬意。

1988年,加利福尼亚硅谷帕洛•阿尔托,Steve Jobs出席NeXT的董事会议。摄影师:Ed Kashi
Steven "Steve" Paul Jobs founder of NeXT Inc. at the company headquarters in Palo Alto, Calif. in 1988.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Steve Jobs生前最喜欢的照片。摄影师:Albert Watson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以下为摄影师Doug Menuez在苹果NeXT时期所拍摄的系列照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Jobs在NeXT时期的车牌: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Leica中文摄影杂志』推荐使用Email的方式订阅,亦可通过Google ReaderQQ阅读鲜果等RSS工具阅读;在Apple Mac OS X下可获得最佳阅读体验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iPhoto.ly』在苹果上阅读:iPhone版+iPad版,^_^

Tips: 关注我们: Twitter饭否微博

『小建议』如果你在Email里看到这篇文章,可以转发给你的朋友;如果你在Google Reader阅读器里看到这篇文章,可以共享给好友;如果你在豆瓣里看到这篇文章,不妨推荐给更多人;或者干脆Copy下这篇文章的链接,发给你MSN上最喜欢的人;我们永远相信,分享是一种美德,Great People Share Knowledge...

Leica中文摄影杂志@Email订阅地址 or @RSS

| |
Posted in 全球摄影资讯 at 2011/10/22

This entry comes from 中文摄影 and has been read for 62783 times.It tagged with .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