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celot23
管理员
积分 0
帖子 680
精华 0
状态 离线
阅读权限 200
注册 2006-12-17

Leica德制和加拿大制的一点资料

... 发表于 2006-12-31 01:42  ... 32641 次点击

Ernst Leits Canada厂设立于1953年,设立该厂的部分原因是为满足北美市场的需求。那时二战结束不到八年,冷战刚刚开始。从为美国市场生产照相设备的角度来看,该厂的设立使其进入美国的豪华军事市场成为可能。多年来,我听到过许多为什么厂址设在了加拿大,而不是美国的解释。原因之一是,新工厂需要许多德国的熟练技术人员,而美国政府反对“前敌人”在美国的定居。若不是如此,我们的徕卡相机就应是美国制造了(即ELUSA,而不是ELCAN)。厂址之所以选在Midland,是因为它离多伦多近,并位于加拿大板块的相对稳定部分,地震很少发生。这对非常敏感的光学测定很重要。另一个在此选址的原因是相当自私的个人问题,当时,徕卡在加拿大的进口商是Carveth公司,Carveth先生在Midland的湖边有一座钓鱼别墅,设厂在此,他有足够多的机会来此进行高层咨询和钓鱼,并且所有费用可在税前扣除。好像,Carveth先生早就可将德国的工厂建在北美,并且可帮着进行选址。但这只是道听途说,不必当真。虽然我怀疑加拿大军方是否参与了该项目,但我确信美国海军和空军推动了项目的进展。相机和光学元件的生产马上就开始了,今天你能够找到加拿大Ernst Leits Midland的3F和3G(如果你准备支付他们要求的高价),并且早期的M相机是在德国和加拿大分别生产的,大多数情况下没有特别的标记来表明相机的出身,只是其序列号为ELC开头。
  
    MIDLAND的最大成就是其光学设计团队,其设计生产的透镜属于最优的光学结构。目前还住在midland的MANDERLER博士设计了下列镜头,50/1 noctilux,75/1.4 summilux, 35/1.4(早期型号是1959年的著名镜头),21/2.8,90/2的早期型号和后续型号,直到目前的90/2apo-asph。很长一段时间,在wetzlar生产的仅有的m-镜头是50/1.4(21/3.4是schneider设计的)。如果这还不够著名,还有180/3.4,用于r系统的100/2.8apo-macro,和为美国军方定制的大量镜头,像f1/90,28/f4,………

  我们使用的许多徕卡相机来源于那个离多伦多市两小时的小镇,许多情况下,“德国制造”的标签贴在了从midland运出的镜头组装件上。同样需指出,今天的M相机大部分出自midland。来卡加拿大的董事长——walther gluck看到了机会,并说服了wetzlar用重做的m4替换失败的m5,并将m4-2推上了市场。我们应感谢他超前的眼光,尽管不是所有的人都喜欢m6ttl,但如果是m5ttl的话会更糟。

  笔者认为徕卡solms已经断绝了与midland的联系,那里生产的最后的产品是为第一批90/2apo-asph配套的光学系统和noctilux的元件。很遗憾,笔者从midland得不到任何信息来证实这些。笔者多次问他们,他们只是说“它是分类的”——不用回答问题的一个好方法。

  徕卡midland还以制造高质量的望远镜出名,销售商标为elcan。至于说那个更好,加拿大的还是德国的,没有大的区别。最大的问题是4-5年前,当一些更普通的镜头在德国组装时,笔者发现聚焦装置与加拿大制造的相比非常生硬——目前依旧有大量资料尚未公布,也许未来某日能够水落石出。

认真负责的评论是对摄影者最大的鼓励,优秀评论将获得积分奖励,纯灌水评论将扣除当月图片配额

在回复之前你需要先进行登录
用户名 / UID
密码
CopyRight © 2008 By Leica.org.cn | Based on Discu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