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5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如何寻找你的摄影风格』里我们就曾经说过,获得独特风格有两种并不算难的方式:1.拍摄某一特定的主题,拍1万张,然后选出50张让人瞠目结舌的办个影展;2.用独有的,区别于他人的方式进行拍摄,并拍得出彩。

而来自俄罗斯的摄影师Alexei Vassiliev就同时结合了这两个Tips,在4年时间里坚持不懈地用慢速快门来拍摄陌生人的肖像,在拍摄积累过程中慢慢找到一种非常独特的人像风格:模糊。

“城市里总会有这样行时匆匆的陌生人与你擦身而过,他们被庸俗的霓虹灯光所淹没,也许在地铁站,也许在候机厅,也许在购物中心的吧台,虽然他们身在此处,心神却全然游离到另一方天地,而这些模糊的人像,恰到好处地描绘出这些匿名的陌生人的迷离状态。”

Alexei Vassiliev的模糊的人像又与玛格南Antoine D'Agata的暧昧的模糊不同,D'Agata的模糊是接近梦幻的动影, Vassiliev的模糊则犹如静止时泛溢的神思,且更有一种水彩画的融融色调。

任悦姐姐的评价非常到位:他的作品呈现出一种和当下艺术摄影市场上的流行趋势完全不同的调调,没有大画幅相机,没有毛孔都看得一清二楚的超级清晰的画面,而观看这些宛若19世纪的绘画作品的人们却都在照片找到了自己。Alexei本人将这种模糊,称为“精确的模糊”:

“一开始的时候,我只是觉得虚化代表着一种窥视或不可捉摸,但是渐渐地,我发现了一种完全不同的模糊:这就是精确的模糊,或者说是一种真实的显现。

 我的作品最终形成一个反论:这些人像越模糊,就越有一种正在溶解消失的感觉——而这又恰恰证实了它们的存在。”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Leica中文摄影杂志@Email订阅地址 or @RSS

| |
Posted in Photography Web List at 2008/02/05

This entry comes from 中文摄影 and has been read for 57899 times.It tagged with , , , .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