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5
文字版权为Leica.org.cn所有,欢迎非商业转载,转载请务必署名出处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Joe O'Donnel并不是一个你所熟识的名字。

虽然他拍摄的作品几乎见证了美国白宫上个世纪最重要的一段历史,但是,作为一名总统专职摄影师,O'Donnel拍摄的作品并不会有Magnumphotos那样版权鲜明的署名,即便广为流传,摄影者的名字也往往被媒体忽略。

Joe O'Donnel的照片包括:杜鲁门与麦克阿瑟在威克岛的握手;尼克松与苏维埃领导人的会面;约翰肯尼迪在猪湾危机中的沉思...

而最著名的一张,莫过于小约翰肯尼迪向他的父亲——约翰肯尼迪的行棺敬礼的画面;这张照片,曾经另无数美国民众动容。

23岁时,Joe O'Donnel作为一名海军军士前往长崎,拍摄原子弹爆炸后当地被摧毁的情况,他在那里进行了7个月拍摄,这些拍摄作品,同时也是原子弹爆炸现场的首批官方影像记录。

O'Donnel在日本时携带了两台相机,一台为军方拍摄,另一台,为他自己拍摄。当他离开日本,回到家乡后,他将自己拍摄的照片全部锁到了箱子里——因为他知道,自己无法直视那些画面。

半个世纪后,O'Donnel终于打开了尘封着历史记忆的片匣,揭开出人类历史上最可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残忍面纱。1995年,O'Donnel在日本和美国出版了这些照片,并投身反对核武器的公益事业。

Joe O'Donnel退伍不久便成为白宫的专职摄影师,“1950年,在威克岛沙滩上,我曾经鼓起勇气问杜鲁门总统,他是否在决定使用原子弹前是否对自己的决策有过怀疑?”

“Hell,yes!”Truman responded,“And I’ve had a lot of misgivings afterwards.”

O'Donnel生前进行了超过50次心肺部手术,在长崎拍摄时遭受的强烈辐射导致O'Donnel体质虚弱,从某个角度说,O'Donnel也是原子弹的牺牲者之一。

2007年8月9日,周四,摄影师,历史的见证人,Joe O'Donnel辞世,享年85岁。

图: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O'Donnell拍摄过的最著名的场景之一

Stalin, Roosevelt and Churchill, at Tehran in 1943, became subjects in one of many famous scenes caught by Mr. O’Donnell.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Leica中文摄影杂志@Email订阅地址 or @RSS

| |
Posted in Photography Web List at 2007/08/15

This entry comes from 中文摄影 and has been read for 27930 times.It tagged with , , .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