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2
What in fact DO you want to say?》(你到底想说什么?)

by Chris Steele-Perkins  中文译文:QiaQiaSoSo 校对:且听枫吟 欢迎非商业转载,转载请务必署名出处

引言:

对于任何一个想要表达点什么的人来说,有些问题是一定要思考的。在没有文字的情况下,我们的图片到底说明了什么,是不是我们要说的。为了表达自己的想法,摄影师应该选择怎样的拍摄角度,以及拍摄后如何选片,以什么样的方式发布?摄影师Chris Steele-Perkins与我们分享了他的一些经验。

随着我的新书《东京·爱情·你好》的发行,我想如果把我在写这本书时产生的疑惑,麻烦和问题拿出来分享,一定会有人感兴趣的。

作为一名摄影师,为了自己和读者,怎样努力才能将自己的想法尽可能地表达出来,你到底想表达什么?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你会通过出书,上杂志,办摄影展,看片会,网页浏览等形式来发布你的作品么?或者几种方式甚至全部手段都用上?这些方式对你的作品有多大作用?展览和出书带来的反映是截然不同的。利用网络发布你可以用上多媒体;在杂志上发表作品你的潜在读者就有数百万。而办一个摄影展会不会相当于只是在墙壁上出了本书?那出书又会不会只是给展览加了个封面?

对于任何一个想要表达点什么的人来说,有些问题是一定要思考的。让我们事前想好到底要说什么。虽然对于不同的人答案是不一样的,但是大家所面对的问题始终是一样的:“我想说什么”在没有大量文字的情况下到底说了些什么。

通常你所展出的意味着“这是我最好的照片”,但是什么才是最好的照片?一般的美学观点是:最漂亮的构图,迷人的色调,完美的色彩搭配等等,通常最好的照片是在二维世界中很好的诠释了摄影家作为目击者、报道、 艺术家在现场的感觉(并非绝对)。图像本身当然不会表达这些,它只是比人为的故意制造出的一个场景更真实罢了。我们作为一个读者可以从我们自身的经验出发去理解我们所看到的——或许我们会认为一张照片是在非洲拍的——但是要知道这张照片的主旨是什么我们必须等着摄影师来告诉我们。

如果摄影师想要说更多的东西,如讨论博茨瓦纳的援助问题,他们需要拍一些当地的受困人群、健康的工人们、医院、坟地和公共聚会等,并提供大量的有意义的信息,或许这需要写一篇很长的文章或者提供一份提纲给作家来扩充。如果他们希望保证只有小部分的东西被单方面的主观描述, 他们可以给出少量的注释或者什么都不说。

如果照片的信息给出的很少诸如只有“博茨瓦纳,野生动物保护区,非洲”,我们怎样知道摄影师是在说什么?或许有什么东西是超越平凡的?或者并没有,因为他们想说的通通都包括在图片里了,动人,美丽,新鲜,有力等等,或许这些就是他们要说的。有些摄影师会说:“嘿,看呀,这多么有趣,用我的方式去看,因为我和你看到的不一样,这值得你花点时间。”为什么不呢?我喜欢摄影的那种朦胧的感觉,现实当中的不确定性。我喜欢把这样的感觉带到一些作品中,比如《东京·爱情·你好》,我希读者自己去发现心中的疑问,而不是我来定下答案。

我并不想去回答所有的问题,但是会告诉大家我怎么挑照片比如我是如何为《东京·爱·好》挑照片的,如何发布我的作品。成功与否是读者,也就是你们来决定的,成功的最终标准也是你们来定,你可以接受这样的观点,或者拒绝它。

(未完待续)

Leica中文摄影杂志@Email订阅地址 or @RSS

| |
Posted in Photography Web List at 2007/08/12

This entry comes from 中文摄影 and has been read for 26377 times.It tagged with , , .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