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5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在参观了几场“现代摄影展”后,Peter Plagens终于按捺不住,在新一期《Newsweek》里发表了一篇言辞充满悲怆的质疑文章——Is Photography Dead?

“现代艺术已经将雕塑变成墙上的一个窟窿,摄影难道也要被变成像素和电脑合成的涂鸦。站在这些所谓的艺术品前,我问自己:他到底想表达什么?”

让我们顺便温习一下摄影简单的发展历程:1883年,William Henry Fox Talbot拍下首张负片,摄影一诞生就被视为艺术的新表达形式——比绘画更精确,而Talbot的第一本摄影画册名字就叫做《The Pencil of Nature》;此后一个世纪,摄影都被视为一种艺术,而非记录历史的手段,直至19世纪末,绘画派摄影师(Pictorialist)们还在用失焦、多重曝光、甚至划刻底片来让照片看上去更像一幅画,而非现实。

随着相机工艺、设计成熟,摄影迅速成为富人们的玩具,1920年,Kodak Brownie相机问世,1950年,75%美国家庭都有了自己的照相机,并且拍出了20亿张照片;70年代,美国人每年会拍掉90亿张胶片——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简单随意的快照,而现实主义艺术摄影师已经开始对真实世界的探索,Dorothea Lange、Walker Evans,Diane Arbus以及我们非常熟悉的Robert Franks——那时的照片很明晰,无论是骨瘦如柴的农民、魁梧的自行车运动员,还是疲惫的主妇,都以正常的行为和形象出现。

而从1970年代开始,摄影中虚构的概念开始慢慢滋生,除了人们认可的杰出的新闻记录照片外,开始有意识流、模糊不清的新Fine Art路线产生,时间跨越到新世纪,数码化影像终于让照片脱离了物理的局限——你甚至可以用PS拼出一张以假乱真的照片,各种标榜着“后现代艺术”的光怪陆离的图像也进入了画廊,媒体的视线,被当作“艺术品”拍卖与吹嘘。

偏激一点地说,无论美国、伦敦,还是上海、北京,所谓的“后现代摄影艺术”,都是画廊、媒体炒作的垃圾。空洞,萎靡,透着淫糜和腐败。

摄影死了么?对于某些人来说,摄影死了,对于某些人来说,摄影才刚刚开始。

“摄影是最简单的艺术,同时,也是最难的艺术。”

如果你有兴趣,可以读读Newsweek的这篇文章,观点偏激,却不乏精彩

Leica中文摄影杂志@Email订阅地址 or @RSS

| |
Posted in 全球摄影资讯 at 2007/12/05

This entry comes from 中文摄影 and has been read for 38221 times.It tagged with , .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