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4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The Photographs Not Taken』是一组与相机无关的摄影师的故事,每一个故事的讲述者并没有使用他们最擅长的,通过镜头的方式来记录,而是在可以按下快门的时候放弃了记录,在照片与记忆之中选择了后者——摄影被简化到最原始的状态:灵感、冲动、思考,瞬间的触动。

“在这里,我请每一名摄影师放弃他们最熟悉的工具,将相机、镜头、胶片、数码设备通通丢到一边,用他们的记忆、经历、文字,甚至诗歌来描述一个与胶片无关的,只存在于心里的摄影故事。”

The Photographs Not Taken』:Brian Ulrich

我没有拍下的照片有很多,有的发生在我在机场跑道的时候,有的发生在我上课的时候,还有的发生在我在自己的工作室打发时光的时候。很多时候我都能够回忆起这些照片。这样的一些照片鼓励着我在相机后努力拍摄出更好的作品。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张没有拍下的图片出现在去年拍摄旧货商店(thrift store)的时候。我在前往哥伦比亚的路上发现了一家大型的旧货商店,他们专门出售为孤儿院筹集善款的物品。每当我拍摄一家新商店时,总会习惯性的先拍一些商店的周边环境和物品,然后再开始将镜头对向人们。这种拍摄习惯可以给被拍摄者一些时间去习惯笨重的老式座机,同时我也可以有机会来观察他们,并思考一个永恒的人像拍摄问题——我应该让他们在照片中如何表现呢?

在我打发时间的过程中,商店中打工的一个大概9岁左右的小孩子时不时的出来问我,“我能够帮你吗?”每次我都会跟他解释道,我是来这里拍照的,而且已经跟他们老板打过招呼了。但是这个满嘴糊着橙色糖浆的小孩子似乎有健忘症一般,每次从我这里经过时都会重复问到“我能够帮助你吗?”,“偏振片(pickedchures,小孩子发不清picture的音)?”,“相机”他似乎很喜欢毛玻璃上的影像,景观这些影像都是颠倒的,我给他解释相机的工作原理,“你的眼睛就像一台照相机吗?”,一边躲过他想触碰镜头的小手,“你是不会想去摸你的眼睛的,对吗?”

这个孩子的确很吸引我,他很可爱,整天工作在一个旧货商店,有吃不完的跳跳糖(Pop Rocks)和奇多(Cheetos)。我是不是应该给他拍一张满脸沾满奇多屑的照片呢?那些装在垃圾袋中的衣服就是他的募捐的来源?当我拍摄结束已经上车准备走的时候,他最后一次经过,问道“我能不能……?”我看着这个我按不下快门的孩子一时五味杂陈,我觉得自己很无力,拍不出一张让他看上去更体面一些的片子。

我一直回味着这段经历,常常想起那一张我没有拍下的照片。我甚至计划过再次回到密西西比去看看他是否还在那里,不过我想即使我再去一次,我可能还是只会站在那儿然后得出同样的结论。不过,好在照片永远是拍不完的。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Leica中文摄影杂志@Email订阅地址 or @RSS

| |
Posted in Photography Web List at 2008/02/04

This entry comes from 中文摄影 and has been read for 31610 times.It tagged with .
0 Respon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