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8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引言:透过杉本博司,我们看到了时间,看到了一种对空间物质世界的明悟。

“如果说荒木经惟是个色情摄影家,那么杉本博司就是哲学摄影家”。对我来说,杉本博司(Hiroshi Sugimoto)仅仅只是个摄影师,摄影师是不需要任何前缀的。

时间、记忆、梦想以及历史是杉本博司摄影的主题。他往往在摄影中加入自己的思考。

从《海景,Seascapes》,《剧院,Theaters》,《建筑,Architecture》,《画像,Portraits》,到《数学的形体:Mathematical Form》,杉本博司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摄影风格。他的作品非常平静,黯淡的画面,毫无生气,给人一种冷冷的感觉,可是却使无数人驻足于他的作品之前。

海不再是海,建筑不是建筑,他的摄影更像是一种探寻。

“我拍摄的是物的历史。在《海景》系列里,我要处理的对象是水和大气。这两样可说是至今为止对人而言变化最少的东西吧。其他世间万物都随岁月的流逝而变化。我的艺术的主题是时间。”

杉本博司在拍摄《剧院》系列时,跑到一个又一个已经被遗弃的电影院,架起照相机对准银幕,然后放上一部电影。当电影结束时,电影故事因为底片长时间曝光而在胶片上成为一段空白,但黑暗中的电影院里角角落落的细节却因了长时间曝光而被时间镂刻得棱角分明。

我们未必能够了解摄影师真正在思考什么,可是透过杉本博司的作品一定能够引发我们自己对于世界的思考,而这不正式摄影的目的么?

“杉本博司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令人尊重的摄影家之一。他的重要摄影题材都是对艺术、历史、科学与宗教的诠释。他将东方哲学思想与西方文化主旨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这是国际著名的哈斯勃兰德摄影奖对其2001年度的获奖者、日本摄影家杉本博司的评奖评语。


关于杉本博司
1948年出生于日本东京
1970年毕业于东京Saint Paul’s University
1972年毕业于美国旧金山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
1974年赴美国纽约进行创作

摄影作品集《Dioramas》《Thearters》《Seascapes》《Chamber of Horros》《Architecture》《Portraits》《Colors of Shadow》等等

杉本博司官方网站:http://www.sugimotohiroshi.com/

关于Hiroshi Sugimoto的podcast:
Exhibition Tour with Hiroshi Sugimoto (25:35)(http://www.hirshhorn.si.edu/podcast/archive/sugimoto_walkthrough.mp3)
Meet the Artist: Hiroshi Sugimoto (52:35)(http://www.hirshhorn.si.edu/podcast/archive/sugimoto2006.mp3)
Hiroshi Sugimoto and Exhibition co-curator David Elliott (6:28)(http://www.hirshhorn.si.edu/podcast/archive/sugi_elliott2006.mp3)

作者:昼寝 校对:且听枫吟 文字版权为Leica.org.cn所有,欢迎非商业转载,转载请务必署名出处

点击在新窗口中浏览此图片



Leica中文摄影杂志@Email订阅地址 or @RSS

| |
Posted in Photography Web List at 2007/09/28

This entry comes from 中文摄影 and has been read for 80517 times.It tagged with , , , .
0 Responses